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TV Series>The Newsroom/新聞急先鋒/新聞編輯室:媒體的台上與台下

2014年秋天將推出第三季的《The Newsroom》是這幾年內,前幾名讓我覺得好看之外,內容也算有深度的影集。由數度獲得艾美獎、奧斯卡的知名編劇Aaron Sorkin(註1)原創製作,講述一家名為「亞特蘭提斯」的有線新聞台,正準備重整新聞台,必須創下前所未見的收視率,才能保住新聞台繼續經營。

為達此目標,他們聘請了公眾形象正面處世圓滑的Will McAvoy擔任當家主播兼執行製作,然而這個中年人卻決定要改寫他的職業生涯,重拾身為媒體人應有自覺,以挖掘新聞價值、報導真相、不畏強權的理念重新站上主播台。沒想到他這一轉念,把自己跟團隊還有新聞台,推向一條嚴峻的重生之路。

註1:Aaron Sorkin 艾倫‧索金,紐約人,曾以《社群網站》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在電視影集的部分著有《白宮風雲》。

(圖片來源:HBO)





活在幾乎天天都有人斥責「媒體是低智社會元兇」的台灣,看這部影集時,我對片中角色守護事件真相的用心與堅持感到欽佩,回過頭來又不免感嘆:「究竟是台灣的業界生態無法促成有良媒體,還是我們的媒體就是沒有水準?甚或是我們的社會大眾,總是忽略他人的努力?還是說,多數人其並不那麼在意真相到底為何?」

這個問題,我並沒有因為看完兩季《The Newsroom》而得到答案,但片中團隊在處理各式各樣不同新聞時的辛酸與血淚,確實是平常我們看新聞時不曾多想的,亞特蘭提斯新聞台面臨要搶收視還是要絕對公信力的掙扎局面也不曾少過。種種已經抱著誓死捍衛真相的決心所做出的新聞報導,並不如預期那般獲得大眾的支持。
觀眾的口味到底是什麼?
大眾該看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我們還能帶給這個社會什麼?
這幾乎是The Newsroom三問了!
隨著Will夾在老闆與團隊中間,每一集劇情的起伏,著實感受到編劇的功力,連我這個看戲的都替亞特蘭提斯新聞台的存亡緊張了起來。

片中除了交代新聞收發室、導播室、記者挖新聞搶新聞的幕後製作情況外,也特別針對不同新聞面臨的挑戰有所剖析,探討議題涉及社會事件、政治議題、戰爭問題、財經、科技,都具相關可考究的現實事件可比對。整個團隊的機動性、決策及危機處理過程也十分精彩,其中對於線民爆料的再三求證,更是令我在螢幕前大讚這種鉅細靡遺的處事態度。然而,百密總有一疏,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盡管他們已經思考得夠周全了,還是會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

此外,劇中媒體人的私生活,也是一大引人入勝之處,媒體人因工時長與工作屬性而促成獨特的社交圈跟生活習性,成為時事第一線看到的人生百態所要面對心靈與精神上的衝擊,彷彿離你我的現實生活很遙遠,卻又是那麼的熟悉。

推薦給喜歡有腦影集的朋友們。